便秘好苦惱! 如何讓宿便排光光!

Share this:

別依賴瀉藥 避免腸壁反應遲鈍

要改善便祕得從多吃蔬果、多喝水、多活動做起,嚴重便祕者可先給醫師諮詢,勿濫用瀉藥,以免造成腸壁反應遲鈍難以正常排便,日後養成對瀉藥的依賴性。

大不出來 4大助便食物搭配喝水 腸道按摩效果好   

大吃大喝後卻便祕,糞便長時間待在腸道中,糞便裡的含氮物質容易被大腸的細菌發酵,產生毒素,長期下來可能會產生脹氣、口臭、血液循環不良、黑斑等症狀,而男性的中廣型肥胖、女性小腹凸出也部分與便祕有關,甚至曾有研究指出,嚴重便祕者可能會導致肩頸痠痛,以及過多糞便堆積在腸道,擠壓到其他器官,使內臟偏移,應特別注意。

4大助便食物

1.【黑木耳膳食纖維高】

想助排便,補充纖維素是首要目標,乾的黑木耳膳食纖維含量高,每100公克有6.5公克膳食纖維,黑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素,能穩定血糖,幫助腸道好菌生長,促進腸胃蠕動,建議每天食用3片手掌大小的黑木耳。

2.【香蕉安神經助排便】

有些人對便祕感到焦慮,反而更容易大不出來,建議可吃香蕉,不只含水溶性膳食纖維,還有鉀、鎂礦物質,有助穩定神經,放鬆心情,也有助排便,建議1天吃1根,在餐前吃,或加豆漿打成果汁在早上時飲用。

3.【亞麻仁籽油潤腸道】

如果腸道阻塞嚴重,可在早上空腹喝15c.c.富含Omega-3的亞麻仁籽油,不僅潤滑腸道,Omega-3還有抗發炎功效,如果害怕油味,則可拌生菜沙拉食用,,從鮭魚、秋刀魚等攝取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4.【鳳梨酵素緩解脹氣】

由於鳳梨含有鳳梨酵素、維生素C,鳳梨酵素有助消化腸道過多的蛋白質,減緩脹氣,且有研究指出,鳳梨酵素能減輕發炎症狀,建議1天吃1個拳頭份量,在餐前吃效果更好,但有腸胃潰腸疾病的人不宜空腹食用。

多喝水 補充油脂

順利排便要掌握3重要因素,纖維質、水分與適量油脂,攝取足量的纖維質雖有助糞便成型與腸胃蠕動,但若缺乏水分代謝與油脂滋潤腸道,仍容易讓糞便堆積在腹腔內難以排出,建議仍應攝取適量的油脂與足量的水分,例如可挑選苦茶油、橄欖油等植物性油脂入菜。

本文作者:趙堅(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)

#果汁機 #攪拌機 #調理機 #料理機 #嬰兒副食品機

#豆漿、芝麻醬、冰淇淋、冰沙、醬泥、濃湯、蔬果汁、果昔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