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色蒼白、頭暈目眩,小心「缺鐵性貧血」

Share this:

根據衛福部調查,國人的鐵質攝取量普遍不足,尤其女性缺鐵情形更嚴重,許多女性常有臉色蒼白、容易疲勞、頭暈目眩、抵抗力差等症狀,小心罹患缺鐵性貧血!

缺鐵吃什麼?

食物中的鐵分為血鐵質與非血鐵質兩大類,由於化學結構不同、食物來源不同,吸收率也不一樣,通常視個人的鐵營養狀況與飲食成分而變化。

血鐵質指血紅素與肌紅素所含的鐵,主要食物來源為肉類、內臟與血液,色澤越紅含量越高,平均吸收率為25%;其他類型的鐵統稱為「非血鐵質」,成分與結構相當複雜、來源廣泛,包括植物性食品及鐵補充劑,吸收率低(僅2~10%),一般人的日常飲食兼有葷、素食,血鐵質約20%、非血鐵質約80%,同時攝取兩類鐵質,可提高非血鐵質的吸收率。

根據衛福部每日鐵質建議攝取量,兒童、成年男性、更年期女性為10 毫克,青少年及成年女性為15 毫克,女性懷孕及哺乳期,每天需多30 毫克,才足以「一人吃兩人補」,建議女性準備懷孕前,平日飲食應增加鐵質攝取以儲備需求。

會抑制鐵質吸收的食物,避免一起攝取

營養師指出,部分營養成分,如植酸、草酸、單寧酸、鈣化合物等會抑制非血鐵質的吸。甜菜、秋葵、全穀類、豆類、核果類、巧克力均含植酸及草酸,最好避免與含鐵食物一起攝取。以免降低吸收率喔!另外,茶及咖啡的單寧酸含量高,一杯茶會降低64%的鐵質吸收率,一杯咖啡則降低39%,建議飯前飯後1~2 小時避免喝茶或咖啡,以免影響鐵質吸收。

怎麼吃?可以提高鐵質吸收率

鐵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,應該怎麼補充呢?營養師說,攝取含鐵食物時,不要忘了吃富含維生素C 及蛋白質等食物,可提高鐵質吸收率喔!維生素C 可提高鐵的吸收率,不論以蕃茄、鳳梨、奇異果、柳橙等蔬果入菜、加些檸檬汁,或是飯後直接吃,都可促使三價鐵還原為兩價鐵,更容易吸收鐵質;同時攝取含鐵食物及蛋白質食物,也有助於提高鐵質吸收率。

資料來源:Fooding 台灣好食材

#果汁機 #攪拌機 #調理機 #料理機 #嬰兒副食品機

#豆漿、芝麻醬、冰淇淋、冰沙、醬泥、濃湯、蔬果汁、果昔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