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道健康,身體就健康?

Share this:

文/李婉萍 營養師

人體約90%的疾病,和「腸道」有關

腸道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,每天大量消化人體所攝取的各種食物,同時進行食物營養吸收的工作,以提供身體各器官和細胞所需養分。

腸道也是重要的排毒器官,人體每天所吸收的毒素,和代謝食物後所產生的廢物,都必須透過腸道正常運作,以排出體外。

依據醫學專家研究證實,人體約有90%的疾病與腸道有關,如果腸道不健康,不但對食物營養的吸收能力會變差,導致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,對病菌、毒素的抵抗力減弱,也將無法順利排出毒素,人體在免疫力下降,毒素不斷累積之下,就容易罹患各種疾病。

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,膳食纖維會促使腸道細菌生態維持平衡,有助提升腸道健康。

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、全穀類、豆類,少吃肉類和油炸、刺激性食物,三餐定時定量,多喝水,是有效維持腸道健康的方法。

只有腸道健康,才能完整吸收食物營養,有效排出體內毒素,人體才能常保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