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涼性食物 -吃對比吃多更重要,妳的體質你了解嗎?

Share this:

寒涼性食物,食物四性

食物的性質常分為「溫、熱、寒、涼」4種,通稱「四性」,若某些食物並不特別偏向哪一種屬性,則歸為「平性」。然而相同性質的食物,若被不同的人吃下肚,甚至是在不同時段食用,仍可能會產生不一樣反應。

【寒性&涼性食物】

在傳統醫學中,經常說某些很「冷」、偏「涼」或可以「退火」的食物,指的就是「寒、涼性食物」,它們會降低人體的能量代謝率,也會使體能下降。

一般寒涼性食物,具有清熱解暑、降火解毒、消除身體燥熱的作用。例如在炎熱的夏日吃片西瓜,馬上就能感受到暑氣全消,可知西瓜屬於藍涼性食物。而涼性食物的作用則比寒性食物稍弱。

吃對體質了嗎?

寒涼性食物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,可緩解熱性病症。體虛怕冷、腸胃或呼吸道不適的人則盡量少吃這2類食物。

何時適合食用?

為了避免對腸胃造成強烈的刺激,寒涼性食物較不適合在清晨起床時食用。

若以季節或地域來看,在夏季來臨或身處熱帶、亞熱帶地區,特別需要消暑解熱,最適合食用寒涼性食物;但仍需注意食用量,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腹瀉或手腳冰涼。

寒性食物代表食材

蔬菜類:芹菜、大白菜、竹筍、蘆筍、筊白筍、蘆薈

水果類:梨子、椰子、火龍果、葡萄柚、西瓜、橘子、柚子

海鮮類:蛤蜊、蟹

涼性食物代表食材

五穀雜糧:小米、小麥、大麥、蕎麥、綠豆、薏仁

蔬菜類:白蘿蔔、蓮藕、番茄、絲瓜、冬瓜、苦瓜、黃瓜、茄子、豆芽、海帶、紫菜

水果類:香瓜、奇異果、柿子、楊桃

肉類海鮮:鴨肉、蜆、田螺、牡蠣


菜單推薦-身體屬熱的你

👉🏼柚芹抒壓果汁

身體屬熱的朋友們,推薦這杯飲品有不一樣的清爽,非常順口,可以嘗試看看😋😋😋

 

菜單推薦-身體屬寒的你

👉🏼奶香蘆筍濃湯

推薦這碗奶香蘆筍濃湯🫶🫶🫶,蘆筍雖然本身偏寒,身體偏寒的人可以搭配溫熱的濃湯,會比單純用炒的或涼拌來說,更適合寒冷的你唷。

百道免費線上食譜分享

 

感謝本集乾爹😂

由營養大師-不鏽鋼調理機贊助撥出

內容出處:《營養大師教您健康吃輕鬆做》